close

住院第二天一早約莫6點鐘,隔壁床室友大姐就起床了,開始梳洗聽音樂。菜鳥的我們以為住院就是這期間起床,也趕緊刷牙洗臉並且量體重,因為早餐8點才送達,我就先喝左旋麩醯胺酸還有一罐亞培。

差不多8點左右,護理師就進來幫我們量體溫、血壓,詢問今天的體重還有昨日的排便次數。不久後護理師穿上隔離衣要為我裝化療的藥物,看著他拿著一小包紅紅的化療藥(俗稱小紅莓)外加一包大包的透明化療藥及生理食鹽水,3包藥物掛在機器的竿子上,藉由細細的管子連接我脖子上延伸出的三條管線。
護理師掛好化療藥物,在機器上設定好流速後,會請另一位護理師來核對,核對無誤後就會開始滴化療藥。
我看著紅紅的化療藥還有透明的化療藥順著管子流下,咻地滑進我脖子延伸出的其中兩個管子,然後機器發出『答咯咯咯答』規律重複的聲音,機器的另一頭是插頭插在插座裡,除非要離開病床去廁所或是去病房外散步才拔開插頭(機器有一些續電功能),其他時間就不能拔開持續的充電中。
瞬間我覺得自己好像一隻脖子被圈住的小狗,我被這台機器跟管子給限制住了,我不能隨心所欲的邁開大步,轉身或要拿東西時要小心注意,不然會扯到脖子的管線,如果不注意動作太大可能會讓脖子裡的針跑掉。一開始的幾天我常不小心忘了,邁開步伐時脖子被扯住,都嚇出一身冷汗。

我坐在病床上想像著化療藥流進我的血管裡,開始攻擊我身上的每個細胞,它攻擊速度快嗎?化療打了我會變成怎樣呢?想著想著去洗手間上廁所,解尿時一看我的天,尿液都變成詭異的紅色,不是才剛打而已嗎?!而且還會飄散一些藥味,難怪護理師衛教時強調上完廁所要蓋上馬桶蓋沖水沖2次,因為這些化療藥會揮發在空氣中,吸入的人對身體不好。

回到病床,隔壁室友及她聘雇的看護正在與我媽媽閒聊,原來這位病友剛移植完,是她的妹妹捐贈骨隨給她,她從移植室上來病房,目前有很嚴重的急性排斥問題。

我們不是很懂甚麼叫做急性排斥,看著她的身形非常的瘦小,她說她住院前胖胖的跟現在骨瘦如材的樣子簡直判若兩人,她連下床去廁所都沒力氣,所以接著導尿管,梳洗都由看護在床邊幫忙。看著她的容貌,我和媽媽都暗自擔心我骨髓移植後是不是也會跟她一樣。

 

在病房的第二天就覺得很無聊,沒電視可以看,只能下床原地踏步活動,不然就是滑滑手機翻翻書,聽著機器規律的運作聲,我的人生從來沒有這樣過。
弟弟來探視我時提議要幫我買台平板,我原本有點猶豫,想說一台平板這麼貴,我上班時都捨不得買了,現在破病才入手,可是在醫院真的是有夠無聊,就請他幫我買一台平板。


到了晚上要洗澡時覺得挑戰來了,我的脖子管線連著機器(因為化療藥打24小時),隔壁床看護及病友大姐提醒我脖子跟管線不要碰到水,碰到水很容易細菌感染,所以要用乾淨的塑膠袋包著保護。因為導管在脖子右側,洗頭時我好怕水會流往脖子,頭就歪著左邊洗,洗好趕快先用毛巾擦一下,洗身體時怕水花噴濺,所以只敢洗下半身,然後上半身只好擦澡。

連舒舒服服的沖個澡睡覺也無法,我沒想過可以好好的洗個澡也是一件非常感恩的事情。

約莫9點半,護理師巡完床給完藥,隔壁床大姐就熄燈要睡覺了,我和媽媽也跟著熄燈就寢。躺在床上夜深人靜,機器在耳邊持續規律地發出『答咯咯咯答』的聲音,答答答地敲擊我的心,看著我的媽媽在床角的窄窄陪病床上睡覺,就覺得心裡很難過,想著想著就會偷偷的流淚哭泣。因為一直在打藥,半夜會醒來幾次上廁所,推著機器的我就會搖醒媽媽幫我一起推機器去廁所,每次搖醒她就覺得心理很過意不去,後來幾晚我就自己靜靜的推著機器移動去廁所。

 

 

 

我的血癌日記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athylifeshare

我的血癌日記部落格:http://cathybb450aml.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bb450a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