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完劉醫師對我的病情治療解釋後,我們回到了病房。

因為要準備進行化療,所以需要手術裝人工血管(Port-A),但因為手術房排刀還要等一星期左右,我血色素也只有6.5太低,急性血癌的癌細胞擴散很快,也無法讓我等待,所以先安排我在脖子右側裝設中央靜脈導管。我好奇詢問護理師為什麼不能裝軟針就好,原來是因為化療藥很毒,如果不小心漏針會讓血管與周圍肌膚壞死,所以針需要裝在大條的血管內才安全,但是中央靜脈導管也只是暫時的只能使用一個月,一個月後就須拔掉。

護理師看我綁著馬尾,建議我在裝設中央靜脈導管前先把頭髮理掉,因為化療後會掉髮,頭髮除了會散落在枕頭上,也容易感染中央靜脈導管,她說住院大樓地下室就有理髮店。我猶豫了一下,我實在無法想像自己頭髮理光的樣子,我沒法下定決心面對光頭的自己,所以我剪了個短髮。

在電梯裡我一直摸著我的短髮,試圖用手指將頭髮塞進耳後,頭髮太短了一直塞不住而滑落,頭法也因為變短而蓬蓬地鼓起,雖然此時的髮型如何一點意義也沒有,可我還是很介意理髮阿姨幫我剪的髮型完全不俏麗,在電梯裡照著鏡子左看右看,東摸西抓的企圖讓髮型好看些。

剪完頭髮回病房後沒多久,就由我的住院醫師林醫師來幫我做中央靜脈導管的手術。護理師推著手術用具與消毒後的洞巾進來,要我頭部在床尾躺下,頭向左轉後固定不動,在我頭的旁邊放了包面紙,手指頭夾著測血氧的夾子。

接著在我全身(從頭到腳)蓋上消毒過的綠色手術巾,洞巾只露出脖子的一小部位,手術要用的器械有一些放在我的肚子上,暗暗的光線與空氣只能從面紙墊高的手術巾透進來。

我一動也不能動的躺著,除了面臨未知的手術而感到緊張,也因為幾乎密不透風的手術巾讓我悶熱流汗。帥氣的年輕住院醫師林醫師進來了,他拍拍我的肩膀說:「鍾小姐妳不要緊張,等一下我做每個步驟前都會先跟妳說,手術中不要亂動,如果有哪裡不舒服就跟我說,手術很快10幾分鐘就好了。」「那我們要開始了喔,會先在妳的脖子消毒。」

雖然只是感覺到消毒時的冰涼感,我的雙手已經開始緊握了,我不斷催眠自己:「抽骨髓的痛我都挺過來了,裝個針在脖子只是盤小菜。」

「接下來要幫妳打麻藥囉,會有一點點痛要忍耐喔。」

麻藥針一刺進我的脖子,我整個立刻飆淚,脖子的肌膚挨針的疼痛感完全是手臂打針的一百倍吧!!我感受到麻藥針頭深深的刺進脖子,似乎已經要刺破喉嚨。

「現在要幫妳裝導管了喔,如果很痛再跟我說」

我感覺好像有鐵絲之類的東西伸進我的脖子,鐵絲好像在我脖子裡颼颼颼地來回拉動,也感受到醫師費力地使勁按著我的脖子。我很恐懼地大口喘氣,忍痛時也會發出~”的聲音,林醫師會一邊問我還好嗎,一邊說就快好了忍耐一下。

好像我的血管比較細,所以導管放進去不太順利,所以又請了一位醫師來協助。好不容易導管裝好了,兩頭要用縫線固定住,此時我的麻藥也開始退了,一針一線讓我痛的哇哇叫,醫師又補了一些麻藥後再逢另外一頭(補麻藥也很痛)

大功告成後我滿身大汗,覺得脖子好腫脹無法轉動回頭,而且稍微出力就好痛,連吞口水都會痛(大約要一星期後才能適應,疼痛感也才會消失)。護理師要我好好照顧好我的靜脈導管,洗澡不能碰到水,沒事也不要去撥弄傷口跟管子以免感染。因為導管有重量,為了不讓它太重直接垂下來讓針頭跑掉,護理師還拿了別針將垂下來的長長管子固定在我的衣服上。

我去廁所前方照鏡子,想搞懂靜脈導管到底長怎樣。我的脖子上有個藍色的長方體,長方體前方的針深埋在皮膚血管裡,長方體兩側各有中間有小圓洞的半圓形,縫線就是從這兩個小洞穿過縫在脖子上。長方體尾端有粗粗的米白色管子,管子另一頭是一個藍色的像飛機的物體,接著像飛機的物體的尾端分出了三條透明管子。

為了確認導管的針是否準確無誤的在血管裡面,護理師會沖一些生理食鹽水,然後看是否回血成功,接著還要照X光確認。

中央靜脈導管搞定之後,除了輸血護理師還推了筆電過來做衛教,大意就是不要亂按化療機器,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按鈴呼叫,打化療期間上廁所沖水要蓋上馬桶蓋沖三次。(怕化療藥物揮發在廁所內吸入人體)

晚餐時間我男朋友趕來醫院,很擔心的哭了起來,總是表現堅強的我還安慰他,說我平常上班太累了,現在只是來醫院休息渡個假,請他不要難過。

 

晚飯過後我意識到一個問題,我從明天開始要打24小時的化療,可是我穿的是圓領上衣加內搭褲。我不能拔掉管線脫衣服洗澡,所以我勢必得穿前排開扣的睡衣,而且我只簡單帶個旅行組盥洗用具,根本不夠我住院一個月使用,然後我也不知道還需要再買什麼用品,這時候就發現有室友真好。

媽媽向我隔壁室友詢問,請教她喝什麼東西用什麼東西,室友姐姐與她的看護人都很好,無私地分享她覺得不錯或應該購買的商品。其中一樣保健食品我以前沒有聽過,它的成分是左旋麩醯胺酸(glutamine),效用是保護口腔、腸胃道、肛門黏膜,而且要價不斐一罐吃20天左右就要7000多新台幣!(因為化療會破壞黏膜,不過醫師也指出,國外有研究顯示補充左旋麩醯胺酸並不能真的保護黏膜,究竟需不需要補充其實一直存在爭議)

抱持著有吃加減保平安的心態,我們當晚也到住院大樓B1的藥房採買glutamine,也買了亞培、倍力素、身體乳、凡士林還有睡衣等等民生用品。好像喝了可以先預防一樣,回病房後第一件事就是泡glutamine來喝。

然後抱著不安、緊張的心度過在醫院的第一晚。

 

 

我的血癌日記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athylife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bb450a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