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4/25這天,爸爸帶我搭計程車到台大醫院,這是我們兩個人第一次到台大醫院,對這裡的環境完全陌生。像無頭蒼蠅般的一直詢問志工,初診要去哪裡填單,要去哪裡報到,光是要走去腫瘤科門診就花了一段時間問路。

 

當我們抵達腫瘤科門診時,我已經過號了,我趕緊敲診間的門,跟裡頭的護理師報到,護理師探頭問我:「你是初診一號嗎?我們是教學門診,所以初診病患要先給總醫師看診喔,你在外面稍等,等一下總醫師會叫你的名字。」

 

於是我和爸爸在外面候診區找了位置坐下,我看看四周的病患,有好多戴頭巾的,也有一些病患看起來膚色很不自然的黑黑的,但共通點都是戴著口罩。過了好一會兒,一名瘦瘦戴著眼鏡與口罩的男醫師從門診旁的房間走出來叫我的名字。我們跟著進去房間後,發現這間房間有點類似診間,只是空間比較小,裡面擺放了三四台電腦,還有一張讓病人躺著有著門廉的單人床。

 

講話聲音非常小生的男醫師先跟我們說明他是總醫師姓莊,會先詢問一下我的病況,然後才會請主治醫師過來看診。我從包包裡拿出健檢報告,以及三軍總醫院的抽血單(三總的抽血單會備註醫師這次看診的病歷摘要),並對總醫師說明我這陣子的身體狀況,還有已經在三總做過胃鏡、腹部超音波檢查,而三總的醫師判定我是不明原因溶血,所以開了類固醇要我長期服用,但是我只吃了一次。

 

等我叭啦叭啦講完之後,總醫師開始詢問我一些問題(聲音依舊非常細小),包括我的家庭成員、過去病史、有沒有藥物過敏等等,接著要我躺在小床上做簡單的身體檢查。因為我這陣子很常不明原因下腹部疼痛,所以除了聽診、抬手、抬腿、側身檢查外,總醫師也有按壓我下腹部,看是否有哪個地方特別疼痛。等這些都告一段落之後,總醫師要我們先坐著,他去請唐醫師過來看診。

 

隔了一陣子後,總醫師與唐醫師從房間後方走道進來(當時我覺得好特別,以為有秘密通道,後來才發現診間後方都有走廊互通),我看了看唐醫師,覺得他的樣子怎麼跟台大網站上的照片有落差(心想我有沒有掛錯人)。目測約60歲左右的唐醫師帶著眼鏡,他雖然頭髮有點花白但整齊的旁分,個子不高瘦瘦的,臉上隔著口罩看得出他在瞇眼微笑。等他走近後看他胸前佩戴的證件照片跟網站上一樣(原來照片是年輕時的他),我確定我沒有掛錯診。

 

瞇眼微笑的唐醫師先詢問總醫師我的狀況,兩人以我們聽不懂的英文夾雜中文對話後(醫護人員之間的對談猶如外星語),唐醫師開始問我的身體狀況,以及為什麼不在三總繼續治療,而要來台大看診呢?

我想他剛剛跟總醫師的外星語對談中,應該大致了解我的狀況了,不需要我再冗長陳述,所以我簡述了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後,一樣是拿出健檢報告與三總的抽血單、藥單給他過目,並跟他說因為不放心三總的檢查,覺得台大還是比較權威,所以才來台大就診。

 

唐醫師推了推眼鏡看完我的報告後說:「我們不採用其他醫院的檢查報告,如果你要在台大檢查治療,所有的檢查我們都需要重新再來一遍,重新抽血一步步排除各種病因,你可以接受嗎?」,我當然點頭如搗蒜的說:「好,沒有問題」。唐醫師接著說:「貧血的原因很多,在找出病因前不會開藥給你,也請你不要再吃三總開的藥,然後你的血紅素6.3太低了,除了抽血檢查還會安排你輸血,你輸完血身體的一些不適感就會減輕一些,下週門診在看報告。」我聽到輸血時有點擔憂,很怕會被感染,唐醫師要我別擔心,他說輸的血都是篩選過好的血,輸血前也會施打抗過敏針,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接著唐醫師又以外星語交代了總醫師一些事項,微笑點頭跟我們示意後就從後方的走道離開了。總醫師要我填寫了一些輸血同意書,並交給我抽血單與回診單,這次的看診就結束了。

 

想到要重新檢查,內心不禁燃起希望,覺得自己有機會是被三總誤診的,心情上頓時輕鬆了一些。只是想到後天週末一早要輸血,還是有點小小緊張。

 

 

 

我的凱西手工醬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athylife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bb450a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