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和信醫院當日是周六上午,因為爸爸有事要處理,所以是弟弟開車載我和媽媽一起去醫院。

到了和信醫院大廳就感到非常氣派,院內的環境非常乾淨整潔,病患雖多但完全不像台大醫院那般擁擠吵雜。因為是初診,所以先到櫃台填寫資料,填寫完畢後先量身高、體重、血壓,接著就是等待護理人員進行初診評估,以瞭解身體狀況、病史與家族,並將這些資料記錄在病歷中,此外也將我帶來的健檢、三總、台大就診與檢查報告一併附上。完成初診問診後,我們就由志工帶至診區報到。接著診區護理人員就依據掛號報到順序,安排主治醫師看診。

 

而通常報到時間是一個預估時間,並非真正看診時間,所以等候時間非常冗長,我記得我們從九點左右一直等到中午十二點多,這段期間只能看著院方的癌症宣傳影片,或翻翻幾本雜誌打發時間,候診區也比台大醫院的明亮乾淨且大間,但病患之多,連診間外頭也都站滿了一排等候的病人。

當下我心中真的很納悶,這年頭血液腫瘤科的病人這麼多啊?

宣傳影片上充滿了家屬感謝院方治療好血癌家人的感謝話語,還有假髮、頭巾、帽子等捐贈募集活動,以及如何與院方租借的方式等,還有重複播放的各式醫護照顧小短片。

我打從心裡覺得這一切都離我好遠好遠,我根本不想關心什麼假髮、頭巾,我只想要吃藥醫治好病情就好。

但耳邊一直響起台大醫師的話,除了交代我出門戴口罩,不要吃生食,還勸誡我最好停止工作好好做好治療的準備。 不!我絕對不要這麼做!我絕對不需要什麼化療,更不要什麼移植!

 

終於在中午十二點多左右輪到我看診了,我們穿過長長白淨的走廊,進到一個隱密的診間內。在裡面等候我們的是一位面帶微笑,態度非常親切的吳主治醫師。

吳醫師開口說他剛剛仔細的研讀過我所帶來的報告,他認為我的狀況還好,只要好好的調理身體,改變生活作息,減輕工作壓力,有好的睡眠品質,這樣子就能穩定的控制病情了。並關心的詢問:「你這10年來是怎麼了?為什麼把你的身體操成這樣?骨髓就像一個大型的工廠,你該睡覺讓它休息時它都無法好好休息,現在你把它操壞了,生產出來的都是壞東西啊。」

我們聽完醫師的說法後,感覺掃去了這近一個月來的陰霾與擔憂,我的世界得救了!我繼續追問醫師:「可是台大醫師建議我現在就做骨髓移植,真的可以不化療不移植,只要改變生活習慣來控制病情嗎?」

吳醫師提出他的看法,他說台大的唐醫師確實是血癌的權威教授,但他覺得台大的治療方式比較激進,可是他認為我沒有什麼家族癌症病史,平時也無任何不良習慣,只要好好調養身體就能穩定控制病情,如果我選擇在和信醫院治療的話,只要每三個月回診抽血追蹤一次即可,也不須辭掉工作,只要改變心態別給自己過多壓力就可以了,目前根本不需要化療更別談什麼骨髓移植。他要我回家後自己好好想想,考慮要在哪間醫院治療,而且它星期六早上有門診,我要回診也完全不需要請假,完全不會影響到我的工作。

 

看完門診已經下午一點多了,這期間吳醫師完全有問必答,完全沒有任何不耐煩的神情,也不會有詢問後沒有搭腔的情況,臉上也始終掛著溫暖的微笑,說真的我對他的印象非常非常的好,也開始動搖想改變治療醫院。

在回家的路上,全家人的心情也豁然開朗,媽媽還叫我打電話訂pizza要回家慶祝!我也趕緊用line回覆總編輯看診狀況,開心的跟她說我不用離職了,只要放鬆心情好好改變作息就好了。 這一刻我的世界完全得救了!

 

不過開心沒兩天,我們又陷入苦思當中。台大的骨髓檢查已經排定了,我還要不要再照預定排程去抽一次骨髓確定一下?還是就直接選擇到和信治療,三個月後去和信抽個血追蹤就好?如果我沒去抽骨髓,結果狀況真的惡化成血癌,那怎麼辦?

一個醫師講得很嚴重,做法很激進。

一個醫師講得很輕鬆,好好調養即可。

而我該相信誰?該選擇誰?

爸爸媽媽也不敢斷然幫我做決定,弟弟又提出了建議:「既然兩家醫院說的截然不同,那我們再找第三家醫院,看第三家怎麼說,去榮總再問問看好了。」

 

所以我又掛號了榮總的血液腫瘤科,一樣帶上健檢、三總、台大的就診檢查報告。榮總的醫師看了報告後(真的很抱歉我忘了醫師的大名),詢問了我的台大醫師是哪一位,我回答他主治醫師是唐季祿醫師,他就馬上接口說:「唐醫師是血液腫瘤科的權威教授,建議你還是聽取他的治療建議。」

我擔憂的詢問他有關骨髓移植的事情,醫師很坦白的告訴我:「骨髓移植是唯一根治的方法,你還年輕有本錢跟他搏搏看,成功機會一半一半。但你要了解就算移植順利也有可能復發,就算沒有復發也可能會在移植後產生排斥或各種病毒感染、而身體外貌也會產生改變,比如很多病人移植完皮膚會焦黑,這些種種不確定的事都會大大影響你日後的生活品質。此外移植後,你會無法工作需要休養一兩年的時間。」

我像鬼打牆般又再問:「所以還是做骨髓移植比較好嗎?還是在台大醫院治療比較好嗎?真的完全不用考慮和信醫院的建議嗎?」

醫師很有耐心且堅定的說:「台大醫院的唐醫師是權威,他的移植經驗非常豐富,我認為你還是在台大接受治療比較好。坦白說我也有做骨髓移植,榮總也有骨髓移植病房,但榮總只有六張床,而且移植經驗沒有台大豐富,台大醫院的資源與經驗最多,就算我自己也是做過骨髓移植的醫師,但我良心建議你,你還是在台大治療,如果要做移植也不要來榮總,要在台大做。」

 

在回家的路上我反覆思索著,原來唐醫師真的是血癌的權威醫師?!我當初根本就沒找資料是誤打誤撞的掛到他的門診,回家再搜尋了一下資料,原來郭台成(郭台銘的弟弟)也是給他醫治的(雖然不幸的他過世了)

現在看了三家醫院,和信醫院主張緩治療,台大採取激進,而榮總醫師竟然坦白的說我去台大治療、移植比去榮總好。目前形成21的意見了,我真的應該要採取多數決來決定治療方式嗎?

回家和家人們討論,大家也都不敢替我做決定,畢竟這不是開個刀切個腫瘤就解決的事,骨髓移植就跟器官移植一樣,是件大事。

 

左思右想後,我想我再問問另一位醫師的意見吧!這次我打電話給我小學要好的同學嗚嗚,因為她的男友是馬偕醫院的心臟外科總醫師(陳醫師),雖然他不是血液科醫師,但也是醫師啊,我想問問他的看法與建議。我在電話中跟同學解釋說明了很久我的病情,還有三家醫院的說法,然後拜託她詢問她男友的意見,同學聽了也非常擔憂,願意幫我詢問。

 

陳醫師透過台大的學長瞭解了我的狀況後,也是認為聽從唐醫師的建議比較好,畢竟唐醫師是權威醫師。此外,陳醫師在百忙中抽空要面對面跟我詳談,並提供他的看法,這麼大的友情幫忙我理應出席聽取,但是我卻膽怯了,我想遮住雙耳閉上雙眼,我想要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我心裡一直希望我可以不做骨髓移植,我想要去和信醫院,我想要保有工作,我想跟正常人一樣只是把這個病當慢性病治療就好。

到了約定的當天晚上,我沒有勇氣去赴約,我跟同學推說時間有點晚了我很累,要回家休息順便唸點經文,甚至不接她的電話,我只想躲起來逃避。

 

一直到近凌晨12點我才鼓起勇氣回撥電話給同學,我沒有坦白跟她說我其實很害怕去面對現實,我撒謊說我因為要唸經不能中斷所以沒接電話。但她完全沒有生氣,而且很完整的轉述她男友的解釋與建議給我聽。她說:「我男友說芽細胞就像是娃娃兵,是沒有功能的,而你的骨髓有問題製造的都是沒有用的娃娃兵。他說唐醫師是很有名的權威教授,台大醫院也一直是指標性的醫院,雖然治療都有風險,但還是建議你選擇台大醫院。」

那晚我們講了很久,結束通話後我也無法入眠,我真的很不想冒險做什麼骨髓移植,但似乎只有這一途路能走了。想想我還是按照排程去做檢查,看看情況有沒有惡化,再來做最後的決定。

我的血癌日記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athylifesh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bb450am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